江沉晚吟时

知乎上看到的文章,如果侵权请不要打我
捂脸(*/∇\*)
这篇文章真的看哭我
原作者皆清离

其实第一眼看到的时候 不觉出彩。甚至会觉这个人自私 太过傲气 。
也不得不说 刚看这部小说的时候,我觉得主角很丰满,(不知道自己看的是修订版前还是后)。配角也是实际的很合理,作为一个纯爱小说的确留有了许多的缝隙,让同人文发展,留有了更多的空间。
但是读的次数多了,可能是书读百遍,每一遍各种理解都不同。那是我第三次刷文,也是我开始心疼这个配角的时候,

第三遍刷文 会疑惑 为什么江澄这么在意修鬼道之人?

也会诧异 为何他要孤注一掷取回陈情?

甚至我也怀疑过,他是不是原本就没有他想象的恨魏婴?

我想了很久 久到我朋友觉得我有些魔怔。我从那一刻开始无限的心疼这个人,这个名唤江澄字为晚吟的人。

他自私 是 他随着母亲的性格,甚至书中有描写过他的父亲甚至觉得他没有魏婴更了解江家家训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其实他怎么不懂呢,他懂啊,只是他终究不是魏婴啊,也做不到哪般随性。

他明明知道当时最聪明的办法就是,躲开温氏一族的搜捕,但是他明知道出去是找死,还是出去了。你说他不懂,他是懂的,只是他不是那样的人,所以明知道展现出来的是父亲不欢喜的东西还是会做自己,他没有圆润的改变过。不正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?

三毒,紫电。直到最后,陪在江澄身边的也仅仅这有这些啊,我也会想午夜梦回之际,他是否也一袭紫衣负手而立,恍然间想起当年的肆意洒脱。想起,莲花坞生机勃勃,欢声笑语,而非死气沉沉,孑然一身。

许多人曾说 他不懂魏无羡 他其实应该是懂的吧。懂,所以知道,劝已经没用了。所以他看他最终千夫所指,他也曾为他百般辩白,只是终究无法堵住悠悠众口。多人记,蓝忘机一曲认出了魏无羡,可再想,江晚吟莫不是凭借着一个神色,一个下意识的反应认出了魏无羡。

他是一个相当懂的权衡利弊的人,不好么?好。这样才像是一个一家之主,他同魏无羡从来都不一样。

反复多了很多遍,才发觉自己很喜欢这个嘴硬心软的人。他带着随便三个月,守着陈情十三年。只是因为恨么?是不是还有着那么一丝希望,等着那个莲花坞旧时友,来实现他的诺言。

这种时候 还要你来和我说对不起,我是多金贵的一个人啊。

一句对不起,好似就斩断了那些年他期望的。他哭了,哭自己听者有心,说者已经一句对不起释然了。哭自己这些年恨也恨着一个不知道如何恨的人。

我也想过 ,有朝一日,魏无羡知道了当年的真相,是否还可以这般。江澄这个人啊,像他的母亲一样,你不说我不问。

其实 也算是实现了吧。魏无羡的那颗金丹运转在江澄体内,帮他支撑着江家。也算是陪在江澄身边,圆了他的云梦双杰。

只是再没有人陪他畅饮一番,对着空荡荡的莲花坞,这个一身紫衣的青年怕是到最后也还是孑然一身。

他的父亲 母亲 姐姐 侄子 挚友 到最后各归其路。只有他一个人,放不下,忘不了,释怀不了。

江澄其人 ,独持一家 ,刻骨三毒,至亲五位,余生一人。

其实名为同道中人 ,实则殊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自己的感受(文笔很low)

江澄这个角色我一直很喜欢,也一直令我心疼。
空空荡荡的莲花坞再也不见昔日的故人,只余他孑然一身,心底怀念着那两个无拘无束的少年,和那云梦双杰的誓言。

私心艾特一下舅妈 @金凌舅妈

评论(2)
热度(4)
© 🍥 | Powered by LOFTER